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4.24)

無意間逛到一個簡體字的網頁 (http://bbs.yanzoujia.net/neirongdzq/wgyq/96.htm),裡面有一些免費樂譜,分類的挺清楚的,有鋼琴譜、電子琴譜、手風琴、小提琴譜……等,我在電子琴譜裡找到一張,姜育恆唱的驛動的心,把譜印下來後才發現有點奇怪。

五線譜和簡譜寫的不一樣,不過這張譜是 G 大調的譜,五線譜上標的音和平時我看到的不一樣,試過用 overture 打上譜彈奏,按照五線譜彈出來的有點奇怪,然後整個把它往下移,按照簡譜的音去彈,比較下,音是比較準確的。

這也是我一直有的疑問,其實之前幾乎沒遇上這個問題,有人說 G 大調的 Do 在 C 大調 Sol 的位置上,所以五線譜上看到的 Do 應該在第 1 線,我看這張譜的算法的確如此,歌詞第一句的音,是 C 大調原本的 Re,但簡譜卻寫低音的 5。

可是使用 overture,打上同樣的 G 大調五線譜,彈奏出來的卻不是 Sol,而是 Re,感覺上就是完全移調了。有疑問的是,這是電子琴譜和鋼琴譜的不同之處嗎~

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五線譜,有些並沒有標示出簡譜,而我都用一般的讀譜方式,如果是 G 大調的譜,就會把所有的 Fa 升半個音彈黑鍵,一直以來都沒什麼問題,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譜,電子琴是有移調功能設定,但鋼琴並沒有啊~

所以看譜時要自行移調嗎~真的是有點奇怪~

不過我曾看過兩張聖者進行曲的譜,一張是 C 大調,另一張是 F 大調,C 大調的第一句是 1 3 4 5 而 F 大調同樣的一句是 4 6 7 1 (高音) ,這不就很清楚了嗎~看到五線譜上的音符,並不需要移調,不過我不知道為何這張譜的五線譜要這麼標示,難道地區不同樂譜也有不同嗎? (真是難以理解)

把 Midi 檔用 Synthesia (模擬鋼琴程式) 彈奏,鋼琴彈的音跟簡譜是一樣的,所以是這張五線譜寫的不一樣,我沒試過使用電子琴的移調功能,所以如果要按五線譜彈奏這首曲子,要先設定電子琴上的移調功能嗎?好像有點多此一舉吔~  (這個網頁上教的電子琴,好像是以雙層的電子琴為主,我知道科班學習電子琴考檢定,是用雙層的電子琴,並不是一般的手提式電子琴,難道是因為這樣的緣故,所以譜才會不同嗎~不懂吔~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